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德文法學名著選讀一
Selected Readings of German Jurisprudence (Ⅰ) 
開課學期
110-2 
授課對象
歐洲暨歐盟研究學程  
授課教師
許恒達 
課號
LAW4015 
課程識別碼
A01 40510 
班次
02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6,7(13:20~15:10) 
上課地點
霖研二1502 
備註
【專業課程】:A、B、C方案。
總人數上限:15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學期預計閱讀以下德文法學專門著作:
1. Michael Stolleis, Strafrecht und Sozialrecht, Zeitschrift für Sozialreform, 1979, S. 261 ff.
2. Eric Hilgendorf, Strafrecht im Kontext der Normenordnungen, in: Hilgendorf/Kudlich/Valerius (Hrsg.), Handbuch des Strafrechts, Band I, 2019.
3. Stefanie Schmahl, Verfassungsrechtliche Vorgaben für das Strafrecht, in: Hilgendorf/Kudlich/Valerius (Hrsg.), Handbuch des Strafrechts, Band I, 2019.
第一篇為德國公法學者對於刑法與社會法關係的經典論文,第二、三篇則討論刑法與規範/刑法與憲法的關係,均收錄於Handbuch des Strafrechts的大部頭合輯著作。若討論時間仍有餘裕,再依同學興趣增列討論的論文。 

課程目標
1、掌握德文法學的文法結構與用語原則。
2、了解德國法律學習的過程,期待能讓同學通曉德文法學的研究方法。
3、掌握德文法學文獻的研讀方法。 
課程要求
1、第一次上課時會發下指定文獻,並作初步介紹,此外會一併說明德國法學的研究方法。
2、自第二次上課開始,同學須先行閱讀指定文獻,並於課堂上依序抽籤翻譯,同學並須說明個別句構中的文法結構關係,並討論作者論點的上下文語脈關聯。
3、修課同學須全程出席,若要請假必須事前得到教師同意,請假或曠課累計達3次以上者,不給予學期成績。
4、期末以課程中討論過之文章,抽選部分德文段落進行翻譯筆試,同學須於時間內,僅參考字典而完成中文翻譯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出席、上課參與與課堂表現 
75% 
 
2. 
期末筆試 
25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